多元智能理论读后感
多元智能教育理论是美国哈佛大学著名教育学家加德纳提出的,将人的智能分为八个方面,即语言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动觉智能、内省智能、人际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
多元智能理论引入且运用到我们的教育中是有很大好处的。首先,它能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不要用一个标准要求学生,而是要看到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潜能。第二是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发现他们的不同的智能强项,并充分发挥出来。第三是对学生采用多元评价的方法,激发学生发展的积极因素。最后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学生将来都能成才。
多元智能理论所倡导的尊重个体差异、尊重每一个体发展的思想,与这次新课程改革的方向是一致的,为我们挑战传统、形成新的有时代特色的课程设计思路提供了有意义的借鉴,它启发我们的教师“为多元智能而教”、“通过多元智能来教”。前者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被看作是我们对教育目的的新思考,后者则可看作是我们在教育方法上的新追求。“为多元智能而教”要求我们在进行学校课程设计时,摈弃原来只围绕语文和数理化而设计的惯有思路,而充分认识到不同学生的不同智力特点,对学生的多种智力一视同仁,强调使每一个学生的智力强项得到充分发展,并从每一个学生的智力强项出发,促进学生其他各种智力的发展。“通过多元智能而教”要求我们的课程在努力使不同智力都得到发展的同时,通过调动不同智力活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不同作用,使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极大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理解多元智能理论,理解这一理论指导下形成的“学生观”和“教育观”和“评价观”,将有助于教师理解并积极地实践新课程。
早在春秋时期,孔老先生就提出了因材施教的见解。多元智能的本质其实就是因材施教。材,就是是学生。的确如此,人的智能方式不一,人的智慧钥匙就存放在不同的地方,就看我们的老师、家长能不能帮孩子找到那把通向成功的钥匙!
对每一位老师来说,只有在全面了解学生智能特点的基础上,进行适当的教育和指导,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世界,都有各自解读世界的视角和语言。敢于让孩子根据自己的视角看事物,用自己的语言描绘事物,就是老师发掘孩子自信的前提。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智能强项,也要引导孩子形成正确认识自我的意识和能力,使孩子充满自信地实现个性发展。中国有句俗语:人各有所长。放眼四顾,我们常常看到生活中有人工于运算,有人精于言谈,有人长于舞蹈,有人专擅绘画……多元智能的研究者加德纳曾经幽默地建议,判断孩子最发达智能的一个好办法是观察他们在课堂上的“不规矩表现”:语言智能发达的孩子老爱说话;空间智能发达的孩子爱涂涂画画,发呆冥想;人际交往智能发达的孩子善于与人交往;肢体运动发达的孩子爱做小动作。这些课堂上特殊而不规矩的表现其实是一种信号,是学生在向教师表示他们具有这些特长,希望被老师认可并接受。加德纳的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教师在教学中如能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智能潜质,依据多元智能理论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就能真正地立足于学生实际,做到因材施教。
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无疑给第一线的老师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教师的观念要变化,树立起正确的学生观,给学生以充分的尊重;更为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建构起新型课堂环境;对现有教材进行重新定位,充分发挥其更为积极的作用;要用全新的欣赏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因此,作为21世纪的老师应该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这些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也是有一定的难度,毕竟学生生活在一个大环境中,接触的不仅是老师,更多的是受到家庭的影响,他们一出生,父母就是他们的启蒙老师,要更好的发掘他们的潜能,是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多一点关心,多一份关爱。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最棒的!
针对以上的内容,我们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应尽量的调动学生的多种智能协调发展,彰显教育改革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