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20xx年3月4日,我来到了xxxx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跟随xx科长开始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刚进实习单位时,我的指导老师卢瑶科长给我介绍了一些关于公诉科工作的基本情况,又给我们一些业务书籍让我们学习。第一周,我最先接触到和做得最多的工作就是整理卷宗。整理卷宗看起来无聊烦琐毫无用处,但到最后却发现自己获益匪浅。刚开始的时候面对上百页打乱顺序的文件我常常会感觉到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后来发现做得多了自然就娴熟了,其实,卷内繁杂的文件归纳概括之后不外乎如下几大类:1、起诉意见书;2、法律手续卷;3、口供卷;4、证据卷;5、律师卷;6、判决书。由于一份卷宗材料就包含了公检法三个机关的整个司法程序,通过反复地整理与翻阅卷宗,我对刑事案件的诉讼流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把握。
(第二周)
实习的第二周,我逐渐接触了公诉科的实质性工作——提审犯罪嫌疑人及制作公诉案件审查报告和起诉书等法律文书。提审是检察人员为了进一步了解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案件的真实情况,审查侦查机关移送的案卷证据的真实性和侦查活动的合法性而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的活动,它是公诉活动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在x科长的虚心指导下,我熟悉提审的流程,掌握了很多提审的技巧。总结这段时间以来跟随提审的几次经历,我觉得应注意以下几点:1、讯问时,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2、进行讯问时的基本思路。一般来说,首先会表明身份并告知犯罪嫌疑人其享有的基本权利与应当履行的义务;其次会核对犯罪嫌疑人的基本的情况,再次会就侦查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向犯罪嫌疑人提出一些影响定罪量刑的问题,且一般是围绕时间、地点、人物、动机、工具、行为、结果等要素提出的;最后还会让犯罪嫌疑人作最后的补充陈述。3、讯问结束时,笔录应交犯罪嫌疑人核对无误后在末尾签明“以上笔录我看过,和我说的相符”的意见,并由其逐页在页码处和涂改处摁上指印。对于法律文书制作,起初我完成得并不怎么出色,因而下定决心很认真很努力地向指导老师学习,之后慢慢的便掌握了一些技巧,有了较大进步。
(第三周)
这周里,我的主要任务是跟着我的实习指导老师卢瑶科长出庭。出庭支持公诉,是指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席人民法院开庭审判的公诉刑事案件,进一步揭露犯罪、证实犯罪,协助法庭作出正确判决的一种刑事诉讼活动。在开庭前的一段时间里,检察院会收到法院的出庭通知书,然后检察人员就要做开庭前的准备了,比如辩论提纲和公诉词等。每次开庭前检察人员都会对起诉的证据进一步审查以熟悉案情,分析预测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可能提出的辩解,并事先拟好应对方案。通过多次的旁听,让我感受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公诉人1、必须要具有正义感,确实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2、必须准确运用法律。准确运用法律,就是要将系统的法学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有机结合,运用于公诉工作之中,这是公诉人作为法律人做好公诉工作的专业素质的要求。3、必须具备稳定的心理素质。法庭辩论,常常会出现一些出人意料的情况,这时候,公诉人必须保持沉着、稳定的心态,才能应变。
(第四周)
一个月过去了,意味着我们的实习生活已经完全结束了。在这短短的一个月中,我真是受益匪浅,在这一个月中,x科长先教会我如何填写审查起诉期限告知书、委托辩护人告知书、传唤通知书、换押证等文书;再渐渐教我制作公诉案件审查报告模板、讯问笔录、起诉书拟稿等更为重要的文件。在交给我这些工作的同时,对我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悉心指出,并帮助我改正,她热情而耐心,还不时关心我的生活状况,天冷时提醒我多穿衣服,不要生病,让我感到非常温暖。在卢科长的指导下,我能够身入其中地参与检察院公诉科各项程序的进行,使我的各项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与提高。
在公诉科实习的这一个月,我感到自己在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和待人接物方面,都收获了一笔丰厚的财富。最后想向xx科长道一声谢谢,也谢谢xxx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的其他老师们,感谢你们辛勤与耐心的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