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小说读后感
《解忧杂货店》的作者是东野圭吾,东野圭吾给我的印象向来都是与推理小说有关,而这本《解忧杂货店》却不是,应该说不完全是,多多少少还是带了点神秘色彩,《解忧杂货店》读后感。小说从三个小偷无意间闯入浪矢杂货店开始,复活的杂货店咨询窗口,连接着过去的窗口,故事就此开始。本书讲述了五个小故事,奥运击剑选手月兔小姐、鱼店艺术家先生、绿河的女儿、保罗·列侬先生以及迷途的小狗小姐,通过他们的故事展现出了平日里常见的烦恼,梦想、家人、爱人、金钱等,或许在这儿我们能找到答案,找到我们心底里的那份坚持。
浪矢杂货店给出的咨询不过是两种,一种是选择,一种是建议,书中的五个故事前四个就是关于选择的,通过他们的通信,或许你也能找到自己平日烦恼的影子,生活中我们也面临着像故事里一样甚至更多的选择烦恼,这时我们需要的可能更多的是倾听,我们心中早有答案,只是我们暂时被眼前的困惑所迷惑,通过倾听,我们慢慢理清自己心中的所思所想,如月兔小姐在爱人与梦想间的痛苦徘徊,在浪矢杂货店的一次次否定中不断地找出新的借口,其实答案已经出来的,又如叛逆的保罗·列侬先生,即使浪矢杂货店建议他应该与父母同舟共济,即使浩介暂时听从了浪矢爷爷的话,但是终究还是抛下父母远走,其实他的心早有答案。咨询或许也只是给自己的选择找到一份勇气,亦如鱼店艺术家先生,浪矢杂货店的建议终是让他能更加有勇气的去追寻自己的梦想。
月兔小姐和鱼店艺术家先生的烦恼其实性质是一样的,一个是梦想与爱人,一个是梦想与家人,归根究底还是梦想与现实的问题,这是多少个追梦人都面临的问题啊,看看他们与浪矢杂货店的信件来往,写出了多少人的纠结,屈与现实的人其实大都以现实为借口逃避眼前的困顿,这是大众普遍存在的现象,我是认同的,当然,也不排除那些没有如月兔小姐的爱人、鱼店艺术家父母谅解的人确实是迫于无奈而放弃的人,但如果能再坚持会,在坚定点,或许不谅解也会屈于你的坚持下。每当自己对自己坚持的事情感到困惑或是犹豫想要放弃时,不妨对自己说放弃,如果犹豫了或是不断地找借口说不放弃,那你就该坚持,你只是暂时被眼前的事物迷惑而已,等过了这个阶段回头看或许你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庆幸,如果放弃了,等回过头来,留下的徒有遗憾,读后感《《解忧杂货店》读后感》。 保罗·列侬先生写信时还是个初中生,本应该就是叛逆期,为着偶像解散、家庭负债潜逃,他不知道怎么做,越发厌恶家人甚至在家庭危机时刻逃走了。看到这个故事,第一反应就是觉得这个小孩真不懂事,真自私啊。是啊,当家庭还是美满富裕时,他享受着家给予他的一切,当家庭落魄,父母不再是以前那个完美的父母时,他想要逃离,人怎能这么自私,亲人之所以为亲人,并不是好的时候就要,不好就不要,亲人是由血脉相连,怎么都割舍不掉的,更何况是能为子女豁出性命的父母,终究还是太小太自私,现在的小孩也大抵差不多,认为家庭所给与的一切是理所当然的,这么想想真的觉得挺悲哀的,仁孝之德也在慢慢流逝啊。与此相反的是迷途的小狗晴美小姐,虽是孤儿,从小被姨婆收养,可却一心想着赚钱报答姨婆,减轻姨婆的负担,所以想着做陪酒赚快钱,这次,浪矢杂货店是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让迷途的小狗走出迷途,陪酒确实不是长久之计,三个小偷充当的浪矢爷爷给出了具体的建议,让晴美小姐真真的走向富裕,晴美能富裕,我想除了杂货店的指引,我想更多的是她的毅力和努力,如果只有指引,而没有后来她努力读书考证工作,怕也是难成功,所以想成功还是要有真本事,肚里要有料,陪酒小姐能赚钱,那也只是暂时的,靠美色终究是不长久的,所谓越努力越幸运。到故事最后,又回到了三个小偷闯入浪矢杂货店前的事,一切因果都得到了解释,似乎是命中注定一般,迷途的小狗就是他们所盗窃的人,而晴美小姐的感谢信也因为被盗而绑却不能寄出,但是却最终还是落入了三个小偷手中,感谢最终还是传达上了。三个小偷本性并不坏,从他们偷窃后的战战兢兢中就能看出,无意闯入杂货店,到收到第一封信,回第一封信,慢慢的,他们喜欢上了这种感觉,因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们感觉到自己的价值,确实如此,直到最后,一直反对的敦也在收到信时那兴奋的模样都掩盖不住。书中末尾,来自浪矢爷爷的最后一封信,写给三个小偷的,我觉得这也是写给没有人生目标的人的,“正因为是一张白纸,才可以随心所欲地描绘地图。一切全在你自己。对你来说,一切都是自由的,在你面前是无限的可能。”最终三个小偷得到了救赎。
全书围绕着浪矢杂货店和丸光园展开,到末尾,其实也解开了这两者关系的谜团,也算是小小的悬疑啦,整个故事还是带着神话色彩的。故事承接了日本一贯的文化色彩,简短、平淡,但却能在简单中给读者产生共鸣整个故事就像个圆一般,绕到最后却得到了圆满。每当自己产生困惑时,或许打开这本书,就能找到自己心里深处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