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描写夏天的作文1300字
炎热的夏天依然无法挡住我对看书的热情。看了《这个夏天》后,我深受感触。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丑女》。主要讲述一个叫简亚平的女孩由于有着与众不同的家境、丑陋的样貌而导致她这种奇怪、令人讨厌的性格。别人不愿与她相处,她也不愿意与人接触。幸亏唯一的朋友贾梅试用别的方式与她相处,令她重拾信心。
想起亚平的同学们,就觉得人类变得越来越现实,看东西只是看表面,从不用心去感受。同学们只会看到亚平丑陋的面貌、奇怪的性格,却永远看不到她内在的美。记得有一个老师曾经在一张白纸上画了一个小黑点,便问同学们看到什么。同学们都异口同声地说“黑点”。甚至还有人说:看到黑点污染了白纸。老师失望地摇了摇头。我便想,如果把这张白纸看作一个人,那么说明同学们只看到这个人最突出的缺点,却忽略了隐藏起来的优点。或者只是看到别人丑陋的样貌,却看不到内心的美。也许同学们再也不从另一方面去了解这个人了,因为他们已在最突出的缺点中否定此人了!亚平的同学们也一样。纵观现在,现实社会也有这样的人。包括小时候的我,现在回忆起真感到愧疚。长大才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缺陷,为什么我们之前要这么狠心地排斥有缺陷的同学?为什么我们不能像贾梅一样学会去接受他人的缺陷?为什么不站在别人的角度看看自己的缺陷,认识重新的自我?原因可能是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最完美的!只会用自己的价值观去审美他人,而不会认识到真正的自己。虽然如此,但我依然希望亚平的同学们能认识到自己也有缺陷,认识真正的自己,也能重新接受和了解亚平。亚平也要乐观地接受自己。大家一起把缺陷化为前进的动力,共创灿烂人生。所以,我们不能单靠眼睛去观察事物的表面,有时候眼睛也会骗人,要用心去感受、倾听真实的。在这世界上,一个人或者一样物品都有真实的一面,只是我们缺少了一颗善于观察、感受的心。
亚平曾经因自己样貌丑陋、家境贫穷而自暴自弃,甚至将自己封锁,我觉得是不值得的。一个人是无法与世界脱离关系的,在某些时候必需要有他人的帮助。也许她觉得上帝是不公的。其实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到后来才发现,上帝给予每个人都一样,他不能把人造的十全十美,人们也不应一无是处。生活上的挫折、磨难是必然的,这是成长的考验、进步的前提。又一次会想到自己,我的家境也是一般般,我并没有像亚平一样因此而自暴自弃。我也从来没有羡慕同学们拥有贵重的玩偶。因为我坚信,通过努力,将来靠自己的能力买来的会更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其实心态也可以决定许多许多。记得发生过这样的故事“美国某个总统家被偷窃了。朋友写信来安慰他,他却回了一封令人惊奇的信。平常人会把金钱看得太重要,而他却与众不同。信的内容是:做小偷的是他,而不是我;他偷走的只是我的一部分,而不是我的全部。我不必因此难过。”我从不怀疑。亚平只是像平常人一样把金钱、样貌看得太重要,这就是心态问题。我认为,当今社会知识才是最重要的。俗语道:知识成就未来、改变命运。从这刻起,我们要调整好心态,努力学习吧!做人就不应该有太多的抱怨,因为这是人生。在生活上,不要埋怨上帝给自己带来太多挫折、磨难。也许每个挫折、磨难都有它的含义。经得起挫折的人生才是完整的。也不要埋怨上帝给予自己不够多,其实已经很多了,只是因为自己还带有一颗贪婪的心。在学习上,不要埋怨别人拿的分太多,只能怪自己该拿的分没拿到。
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就学会改变自己;无法改变现实,就学会改变态度;无法追求事事顺利,就学会换位思考,改变心情;用一颗乐观的心、一个自信的微笑去面对一切。拥有自信的微笑会使人变得更美!就算日子再难也要微笑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