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阳光作文
阴暗的天空好不容易有点六月暴雨后的气势,监考老师坐在台上沉着和天空一样黑的脸,大概是厌倦了长达两天的监考时光。她的眼睛盯着我,好像在说:快做题呀,你。的确,周围一片沙沙写字声,只有我傻瓜一样抬着头张着嘴看着天。不知过了多久,当宣布中考正式结束的铃声响起时我如同听到解放的号角一样激动。于是用自认为最帅的姿势把试卷拍在桌上,头也不回地逃出考场。
天很凉,气温显然没有像天气预报里说的那样如期迅速回暖。我站在你的考场外张望,却没看见你。看来你交卷后冲刺回家的水平比我高超得多。我靠在窗前,想起很久很久一天,我们是那么莫名其妙地认识。
同在一个班很久了,你就像空气一样透明不会引起我的关注,只是偶尔从任课老师气急败坏地批评里听到你的名字。所以——
那居然是我们的第一次对话!
还记得那个上午的天气很晴朗,阳光射在楼梯的拐角,浅橙色,暖洋洋明晃晃的,就像你傻傻笑着的样子。
贰
我说过,原本我们是两条不相干且在不同的轨道上运行的直线。我向着我的理想冲刺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你憧憬你那野猫一样清闲的日子悠哉得意安闲自在。也许我们本就是陌路的缘分,但在乱哄哄的运动会上,你我二人因为参加了同样的弱势项目一同感慨必死无疑而,相交了。
从你的眼中映出当日暖阳金灿灿的颜色,单纯,明朗,好像自信得连世界都可以一口吞下。不尽人意的是,最后我们冲过终点时名次都是倒数。我坐在终点的草坪上欲哭无泪,你却无所谓嘻嘻哈哈地和第一名搭讪,估计是嘲笑人家长得像只瘦猴。我终于承认你的脸皮厚度属于城墙级。第一次很意外地看见你扶着楼梯一级一级走下观众看台,挂着耳机,嘴角牵着浅浅一抹笑意。
阳光照在你的脸上,亮晶晶地勾勒出好看的轮廓。尽管后来我才知道你耳机里放的是郭德纲的相声,那天是因为在跑步时崴了脚才肯一级级走下楼梯。我摇摇头笑了——才知道你是这么乱七八糟的一个人。
貌似你很喜欢茉莉花味的奶茶。在食堂相遇时总能看见端着一大杯在很多人看来很恶心的粉绿色液体,坐在那群拎着可乐抱着篮球自认为豪爽硬朗的男生中间,完全无视别人对你手中粉粉嫩嫩的奶茶的鄙视。看来,作为一个男生,你不仅脸皮厚,品味也是无与伦比的。
我知道,你只是表面故意表现得坏坏的罢了。
突然好像所有喧闹都归于原点,世界上就只有你捧着茉莉花味的奶茶,抬起头,眯着眼享受正午温柔的阳光。
笑意凝固在嘴角,澄澈透明。
叁
好不容易挨到了周末,我们面对面坐在阅览室书桌前。我咬着笔头绞尽脑汁对付眼前的数学难题,你翘着二郎腿喝着最爱的茉莉花奶茶专心致志地攻读侦探小说,一副天塌下来与你无关的模样。我对着题目扯着头发大声尖叫抓狂,边拍桌子边不停重复:怎么办又做错了这道题目怎么这么变态。吓得你嘴里的茉莉花奶茶差点喷出来。一旁被埋没在一堆史料中的眼镜大叔抬起头,瞪了我们一眼,之后继续低下头沉浸在几千年前的兴衰往事中。
大概这属于对做题狂的同情。你探过头来一把抽去试卷,用对待欠债者的神情盯着它出了一会儿神。可以想象你大脑中的每一个细胞都在尽职地思考,因为过了半天你才指着一个无关紧要的计算步骤,吐出一句让我差点从椅子上翻下去的话:这里好像不对。
我对你的答案欲哭无泪,看来看了这么多侦探小说你和文章中主人公的分析能力依旧相差甚远。拜托,这一步这么简单不会错的。而且以我们的水平差距,应该是我辅导你好不好啊亲,我调动出全部耐心对你的话作出回应,下次考试冲进年级前一百你就看得出到底错哪了。说完后我有些后悔,这么直接的藐视,会不会伤到你的心?
事实证明我的自责是多余的,你不屑地耸了耸肩,继续低下头用吸管哧溜溜地吸着茉莉花奶茶里的珍珠。
后来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解出这道题目,却发现果然是你指出的那一步错了。
好吧,我承认那是你的一次瞎猫碰上死耗子。因为很不幸,下一次乃至下N次考试你都在原地徘徊,毫无进展。不过,我可以看出,你终于愿意在数学课上踏踏实实认真听讲了。不知这是你体内压抑已久的上进心突然爆发还是不甘心败在那道数学题之下,总之,你对这门科目产生了空前的浓厚兴趣。
一扫眼便撞见你仰头看着黑板,正好对上清晨耀眼的阳光,明媚得让我眩晕。我低下头转动笔杆的伴奏是数学老师干巴巴的讲课声。看到你脸上好不容易出现一次认真的表情,我不觉一笑,把目光转向窗外。
一碧如洗的澄空,那样绚烂的阳光。
肆
你的成绩向来要死不活,任何一位老师的课你都不感兴趣。幸好教室里没有枕头被子,否则课桌就成了你的第二张床。真搞不懂一个正常人怎么会有这么多睡眠。我猛然想起你在上某节地理课时因为冒出了一句二到风景无限好被老师气急败坏地拎到讲台上罚站。原因是那位大婶级的老师认为你在骂她。一下课,气得快变形分解的老师就指手画脚地给你补上政治课。面对老师因为描了几层眼线而显得凌厉的眼睛,辩解无果后的你便无奈地开始了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检讨。老师趁机停下说话喝了一口茶,继续叽里呱啦唾沫四溅地对你进行品德教育。
我快步从你身旁走过,扭头对上你的视线。我看见你的眼里,除了清澈的阳光,就是无邪的笑意,朗然,明净,像含着一汪泉水。
是不是对于你来说,除了天塌下来,就没有什么要紧的事呢?你摆出一副默哀的表情低着头面向老师,眼神却似笑非笑。
忘记了认识你这么多年来,挨骂违反纪律对你来说和打雷下雨刮风一样属于家常便饭。直挺挺地趴在课堂上睡觉,在自由讨论时和前后左右天南地北地神侃,在炎热的夏天脱了校服穿着花花绿绿的短袖T恤,在其他人包括我看来简直是无法无天。可是后来才明白,你这么散漫也有几分歪理。既然青春只有一次,干嘛那么任人摆布循规蹈矩。现在拥有,随意也好,严谨也罢,反正每个人的青春都是一场轰轰烈烈乱七八糟的梦,还回忆什么,好好挥霍便是。
现在想起,那是多么开朗的少年,多么明媚的青葱岁月。
伍
初中最后一个考试周就像湖面上偶尔掠过的鸟,扑棱棱便划了过去。下周一,我们这一届莘莘学子就要参加传说中轰轰烈烈的两天中考。周末,我坐着公交车,准备去阅览室复习。公车慢吞吞地耍脾气,走走停停,一车乘客呼啦啦涌下车,空荡荡的车厢里除了司机叔叔,就剩下我和一对少男少女。
公车继续优哉游哉在街道上晃悠,速度堪比三轮车。我靠在座位上,手指无意识地画着圆圈。手机发出电波干扰声的一瞬间,我像被闪电击中了一样,只觉得少男少女的悄悄话,司机叔叔不时冒出的抱怨,好像都成了耳边的一阵风,嗡嗡响着,很快消失。
眼前一下明朗,阳光洒进车厢,我垂下眼帘,沉浸在午后静谧的安详中。缓缓掏出手机,屏幕上显示的发件人是你,短信内容只有一句话:我在阅览室,你来不来?
一抬头,满眼阳光,暖洋洋的。
陆
一阵冷风吹过来,我缩了缩脖子。考完中考,就意味着相处三年的同学要各奔东西了。也许分数的落差让我们以后再也不会相遇,心里不免有些失落。我把所有的书一股脑塞进书包,头也不回地跑出校园。
从擦肩而过到认识,再成为好朋友。就像昨天的事一样,一转眼,所有的剧情都出场过了。现在,该到分离了吧?
到了一切尘埃落定,我收到A中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早晨,手机里多了一条来自你的莫名其妙的短信:我也考上你梦寐以求的A中了,信不?
就像做梦一样,你和上帝都给我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下一秒,我傻笑尖叫直到流泪。我真的像你这个白痴一样义无反顾地跳上公车,还是不知去向何方的公车。此时的天,就像那次运动会时,是多么的晴朗,阳光落在我的睫毛上,就像天使的吻,轻柔温和。我在市区晃了一整天,去了我们当初一起去过的所有地方,包括阅览室。最后太阳快落山时才想起打电话给你。
呼叫转移——
你又和我玩捉迷藏了吗?眼泪瞬间奔涌而出,一个急刹车,我的脸贴到车窗上,于是慌忙站稳脚步。一跳下车我就凭感觉往A中的方向跑,心里不停默念着:请让我再见到你一面,哪怕只有一面也好。远远的,在太阳的余晖中,我就看见你倚在一中校门口,头发被夕阳染成栗色,我用最快的速度冲过去。你转过头,似笑非笑地看着我,手里拿着两杯已经凉了的茉莉花奶茶,还有一中的录取通知书。
时间就在这一刻停止,仿佛电影里的慢镜头。世界很安静,好像就只有我们两个人面对面站着,这是多么奇妙的感觉啊。看着你依旧那么纯真的双眸,尽管泪水还残留在脸上,我却破涕为笑,如同当初二到风景无限好的你。
你也笑了,像极了那抹浅橙色的斜阳,淡淡的,却澄澈透明。
我看见,你的眼中分明有泪光在闪烁。那一天,我一直牢牢记住。因为那天傍晚的夕阳,格外温柔,格外浪漫。我分明看见,这几年的时光,慢慢融在暖阳里,透着晶莹的亮光。后来再也没有看见过这么美丽的阳光,再也没有。所以,我一直在等待着,等待那抹一直住在年少青涩回忆里的阳光,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