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们日益面临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等困扰;当国人的钱包日益鼓起来以后,也越来越深切地体会到,物质丰富并不是生活质量的全部,清新空气、干净的水、宜居环境、放心食品也是幸福的必备元素。生态文明是中国转型发展大势所趋,也是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民心所向,因此,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人类文明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到全面促进资源节约,从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到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展望未来的生态文明建设,我国将更加尊重自然规律,更加依靠发展方式转变,更加突出制度保障,更加重视全民参与。一个有着“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文化传统,又对现代工业文明有着深刻省思的民族,将在现代化之路上激发出强大的生态文明力量。
建设生态文明,并不是放弃对物质生活的追求,回到原生态的生活方式,而是超越和摒弃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和不合理的消费模式,提升全社会的文明理念和素质,使人类活动限制在自然环境可承受的范围内,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生态文明建设是长久之计,所以要建设好生态文明,关键是必须从大学生抓起,在我们大学生的脑中潜移默化,形成生态文明观。所以作为一名大学生,为建设生态文明,我们应积极倡导环保与生态文明,积极为生态文明事业做贡献。我们可以指定相关的措施,并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认识,形成一种生态文明观。并且要明白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思想。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节约:节约纸张、废纸再利用、不随手乱扔废电池、节约水电、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物品。
二保护: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积极植树造林;在室内、院内养花种草, 在房前屋后栽树;垃圾分类回收,回收废电池,金属,废塑料,尽量避免产生有毒垃圾,使用无氟冰箱,少用室内杀虫剂,不滥烧可能产生有毒气体的物品,及时举报破坏环境和生态的行为。
三宣传: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关注新闻媒体有关环保的报道,利用每一个绿色纪念日宣传环境意识,阅读和传阅环保书籍、报刊,支持环保募捐,反对奢侈,简朴生活,参与环保宣传,做环保志愿者。广泛开展绿色环保、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实践活动。
一棵树好栽,而一片森林则不易培育。生态文明重在建设,难在坚持。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努力,把生态意识体现在日常生活到发展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们做起,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创美好中国,期待更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