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演讲稿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党和政府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 本国策。伴随着“基本国策”、伴随着新的世纪正迈着希望的脚步,作为地球村 的重要成员,草木葱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是我们梦寐以求的家园。 地球是人类唯一居住的地方,人类要在地球上安居乐业,就要爱护地球,爱护大 自然。地球是茫茫宇宙间唯一一艘载有生命的航船,我们人类是这艘船上的乘客。 当船漏水的时候,谁能说拯救地球与我无关?山不孤独水孤独,所以水绕着山; 梦不孤独心孤独,所以梦把心牵住;树不孤独鸟孤独,所以鸟在树上住;我们不 能让水孤“独”,不能让心孤独,更不能让鸟孤独,让我们共建绿色家园,让绿 色回归自然,我们共同在努力!
朋友,新世纪凝望地球:空气污染严重、土地遭 到破坏、温室效应威胁着人类、生物多样性锐减、森林面积日益减少、淡水资源 受到威胁、化学污染日益严重、混乱的城市化、海洋生态危机加剧、极地臭氧空 洞,这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吗?曾记否,我们的前人生活的环境是那样的美 好:茂密的森林和青青的绿草覆盖着大地,清新的空气中瓢着阵阵花香,丰腴的 土地和清澈的河水哺育着大地上的生物,鸟儿在树上歌唱,鱼儿在蔚蓝的大海中 畅游??如今,面对满目疮痍的地球,我们是否应该深深地反思:时代要进步, 文明要发展,我们再也不能吃祖宗饭、断路的路子了,人类向大自然一味掠夺式 的索取生活方式不可取。我们应该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 新风。我们应该积极地,自觉地行动起来,快快加入到生态环境保行动中来。保 护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应从身边的事做起: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就要大力倡导和树立绿色文明理念。将绿色文明 当成是人与自然相和谐与共、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新的文明。将这一文明 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共同认知。从而自觉传播、实践人与自然和谐与共的绿色文 明理念。人在自然中生长,绿是自然的颜色。绿色是多么宝贵啊!它是生命、是 希望、是快乐,让我们行动起来,为珍惜绿色,创造绿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就是要立足安康实际。安康地处秦头楚尾,是西 北、华中和西南三个经济区的几何中心,汉江即是长江水系最大的支流,也是陕 南安康人的母亲河,它孕育着安康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历史上曾誉为“黄金水 道”。
“九五”以来,我们始终把保护汉江流域生态环境安全,保护汉江水质免 受污染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不断加大投入和治理力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汉江环境保护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虽然坚持了“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 护”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环境保护型之路。如今,随着西部大开发进程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启动,大大推动汉江经济走廊的开发·安康作为国家南水北 调工程中线主要调水区,优质水源涵养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水库在 我省境内汉江、丹江流域集流面积×××万公顷,涉及汉中、安康、商洛、宝鸡 4 市的×××个县区、×××万人口。汉江全长xx37 公里,在我省就有××× 多公里;总流域面积×××万平方公里,在我省达×××万多平方公里。安康不 仅是调水区,而且是水源涵养区,同时也担负着保护水源地水质的重大责任。作 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水土流失严重,导致土地资源破坏,水源涵养能 力降低,生态环境恶劣,泥沙下泄淤积河床、水库,使水利工程运行寿命和使用 效率降低,丹江水质恶化,制约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也给南水北调工程水质安 全留下了隐患。 随着安康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安康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动员社会人士履行义 务、参与生态建设;架起方便人民群众监督生态环境建设的桥梁;想方设法鼓励 社会力量投入生态环境建设,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安康山多水多,山青水秀,山多 植物种类多,水多工业利用价值大,山青水秀又处南北过渡带,孕育着宜人而鲜有 的气侯资源。大可以“水”牵线搭桥,联结北京等五省市构建“同饮一江水,共 建新生活”的新认识、新资源,立足资源优势,运作生态资本,把绿色价值转化 为较高的经济附加值,以而赋予整个经济以新的活力和竞争力,获得更多的政策 和财政的反哺,实现经济跨越势发展。安康气候宜人,以山为雄,以山抒情,以 水为灵,以水表情,游者有所依,情有所寄,使生态旅游成为主体。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就要形成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现在做起。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为了维护生态平衡,保护安全的、多样的生态系统,营造安 全健康舒适的生存空间,我们积极呼吁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和强化自然山水的 整体布局,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存方式,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从安康的生态环境的实际出发,就是要以人为本,立足自身,点滴做起,在日常 生活中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珍惜资源,植绿护绿,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为人类永续生存与发展尽绵薄之力。只要全民动员起来,群策群力,积极行动, 持之以恒,我们安康天空湛蓝湛蓝,空气清新清新,山野翠绿翠绿,溪流水沟清 澈清澈,山中野兽出没??这些是多么的令人羡慕啊!生态良好、景观优美、植 物多样、清新舒适的人居环境。安康大地就一定会安宁康泰富有美意,山川秀美、 江山如画!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
生态环境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人与自然走 向和谐,这是全面小康社会全新的理念。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我们的饭碗”、 “我们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有了绿水青山,才有永续利用的金山银 山。”这是×××民间广泛传播的语言,体现了安康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的高度 重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 都要有明显提高,生态道德教育要成为思想道德素质建设的一部分。让“生态道 德”建设,让“人类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观念深入人心,让“尊重自然、保护 生态”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春天正迈着大步向我们走来,草地上逐渐有了点点绿色,莉花、杏花悄悄打开了 它的花苞,三月桃花也把它美丽的花朵绽放出来!让人看了感受到了春天带来的 勃勃生机。把这美景来维护。我们呼吁,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让我们 共同努力,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社会责任,为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为创造美 好未来做出积极的贡献,让安康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