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生态环境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叫xxx,是来自镇政府的一名普通干部,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经济建设与美丽家园并重,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齐飞》。
挑战与机遇同在,困惑伴希望孪生。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就是这样一对孪生兄弟。自从我县发现大储备量煤炭资源,华能集团注资开发以来,怎样做好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这一重大难题就摆在了我们面前。20xx年我县为了提高全县环境建设水平,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持续提升xxx的对外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xxx县委、县政府将20xx年确定为“环境建设年”,这也是打响了我县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建设并重的第一枪。
呜呜汽车鸣,平地起沙尘。 清明无滴雨,一年无收成。四、五年以前的xxx给全国人民的影响就是如此,长年风沙,干旱,土地沙化、水土流失极为严重,农民靠天吃饭,人民群众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但近几年,xxx以创建全国生态示范县为契机,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力推进,使城乡面貌、生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其中焦村乡、镇村、盘克乡形赤村、焦村乡被评为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焦村乡任村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村。xxx人在县委、县镇府的真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不懈努力下,终于改变了我县沙尘暴频发,水土流失严重,地域内天旱少雨等恶劣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一个个适
宜人类居住的省级生态乡镇和国家级生态村,为我们的子孙后代重建了一个草木葱茏,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美丽家园。
现在我县面临xxx中部与南部两大煤矿开发,这一经济建设的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煤炭资源开发对我县生态环境的巨大挑战。煤炭资源的开发势必对我县的空气,水质,地质等多方面造成一定影响,我国改革初期许多地方一味追求经济效益,采用粗放式开采的方法对地方环境造成了严重危害,如山西省大同市因为煤炭开采引发的大面积地表的下沉和塌陷,使区域地质与生存环境恶化;煤炭开采引发地下水的输入、输出和内部结构的变化,从而使城市水资源遭到破坏,因采煤漏水、矿井水排放等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300亿元;煤炭开采引发的矿区水土流失、土壤侵蚀、植被破坏,从而导致生态绿地的贫乏;尾矿、煤矸石、粉煤灰的露天堆放,使山西省耕地面积减少,人地矛盾突出。等到对环境造成严重损害后才花费巨资进行环境建设和维护,然而效果却不敬人意。我县现阶段处在煤炭资源开发的初期,应该早作打算,坚持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坚定不移地走生态环境保护型之路。确保我县环境建设的胜利之花,不会因为资源开发而枯萎凋谢。
倡导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家园。就要形成从我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安康的生态环境的实际出发,就是要以人为本,立足自身,点滴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厉行节约,防止浪费,珍惜资源,植绿护绿,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为我县生态环境永续生存与发
展尽绵薄之力。只要全民动员起来,群策群力,积极行动,持之以恒,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就可以使我县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达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