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想问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喜欢挫折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但不管你喜欢不喜欢,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挫折随时都可能翩然而至。
那么怎样去面对挫折呢?“自古英雄多磨难。”历史上许多志士仁人在与挫折斗争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越王勾践面对亡国大耻,痛定思痛,卧薪尝胆,终成复国大业,音乐巨匠贝多芬面对双耳失聪的人生厄运,告诫自己,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于是演奏出了辉煌的《命运》绝响;海星面对手足瘫痪。视力微弱的人生挫折,信念不到,笔耕不辍,吟唱出了誉满人间的不朽诗“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是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的。”因此可以说,挫折是造就人才的一种特殊坏境。
当然,挫折并不能自拔地造就人才,也不是所有经历挫折的人都能有所作为。法国作家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怯步不前;而对于强者来说却是垫脚石,使你站的更高。”只有抱着崇高的生活目标,树立崇高人生的理想,并自觉地在挫折中磨练,在挫折中奋起,在挫折中追求的人,才有希望成为生活的强者。
挫折是一种有力度的人生体验,大波大澜能壮阔人的心灵!大劫大难你能磨砺人的心灵,大悲大恸能清洗人的心灵,大羞大辱能澄明人的心灵。每个人在与命运抗争的过程中,虽有苦有难,但却能促人成熟。“猝然临之而不惊,骤然加之而不怒。”敢于面对挫折的考验,以斗士的姿态正视困难,方呈现出无穷的魅力和价值,才会逐渐变得坚强,变得勇敢,笑对挫折,笑对人生。
善待挫折,就是善待人生,善待生活!
同学们,让我们善待挫折,成就辉煌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