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天大树挺拔耸立,靠的是深扎大地的根的默默支撑;凌云高楼气势撼人,来自厚重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那么,人又是靠什么来支撑起无比睿智的人生呢?那就是诚信!坚守诚信,就是坚守气节和操守;坚守诚信,就是坚守做人的根本。诚信,可以表现出人的基本素质,也可以表现出一种传统美德,更可以表现出作为一个教师的人格魅力。
电影《一个都不能少》让不少的人为之动容,很多人看到了山村贫困的现状,看到了山区艰苦的教学条件,看到了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双眼,看到了只有十三、四岁的小老师坚定的脸庞。这部电影也深深震撼了我,贫困的山村小学失学的现象特别严重,临时代课的魏敏芝记住了高老师临走前的叮嘱,一定要把学生看住,一个都不能少。十岁的张慧科因家里欠债无力偿还,不得不到城里打工。魏敏芝决心把张慧科找回来,单身一人踏上了进城之路开始了茫茫人海里的寻找就因为当初一句承诺她甘愿受砖厂老板的欺骗而获取上城的路费;就因为当初一句承诺她狼狈的被司机赶下了汽车;就因为当初的一句承诺她忍饥挨饿穿梭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学生找到了,她却病倒了。虽然她不会算术,虽然她不精通英语,虽然她自己都不懂小学的知识,但谁又能说这样的老师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如果说这只是在电影中出现的一幕,那么国学大师季羡林教授替大学生看行李的事就是现实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一位年逾80的老人,为了一句承诺竟在寒风中站立了一整天!这一幕发生在我国著名的清华园,而这段故事也在清华大学被传为一段佳话,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清华学子。
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无数的定义,众多的称谓,其核心内容都阐释了教师理应是真善美的化身。教师的人品应成为社会的楷模,人性的标尺!
但是当今教育界的有些现象却与之相反:有些老师为了追求自己的荣誉,对学生的作弊行为加以鼓励;为了能出学术成果,不惜剽窃他人的作品;为了能给家长一个满意的答复,私自改动学生的成绩。试问,这样的教师这样的现状怎么能哺育出健康的花朵,又怎么能让他们茁壮的成长?丰子恺把人格比作一只鼎,而支撑这只鼎的三只是:思想--真,品德--美,情感--善,只有三足鼎立,真、善、美和谐统一,才能为人师表。教育实践告诉我们,诚信教育不能仅仅是空喊口号、光说不做的,身教重于言教。教师应首先做到诚信,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诚信,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才有望看到满园诚信之花,收到满园诚信之果。
今天,我走上工作岗位也已3年了。三年里,我深深地感到,作为教师,哪里有诚信,哪里就有春光明媚;哪里有信任,哪里就有繁华似锦。作为教师,我们应时时审视自己,用博大而无私的爱去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用诚实守信的人生准则去铸造学生的人格。每当面对学生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我常问自己:你是否做到了像侦探一样的敏锐,去发现学生的优点;像法官一样去对待学生的纠纷;像智者一样诚恳去宽容学生的错误。因为年轻,我们的学生可能一时迷失我们是否做到了用真诚使他们重新奋起?
古语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诗人以诚信,如同一轮明月的清辉普照大地。是诚信,让黑暗变得光明,让世界变得美丽;是诚信,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身披一袭灿烂,心系一份执着,带着诚信上路,踏出一路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