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诚信,是心灵的火花,能够照亮每一个角落;诚信,是友谊的桥梁,支撑着朋友之间的情感;诚信,是人生的启明星,它无不提醒着你,让你受益一生。
“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花朵”。是啊,有哪个人能在谎言中度过美好的一生?最后还不是被揭穿?就从我自己说起吧,我说过的谎言,没有一句不被看穿。真话放在心里,而口头却是假话,岂不是一种精神上的折磨?
既然假话总不能在世间保持长久,那还不如别说。当一个人的谎言被揭穿时,他也就丢尽了脸面。也许一句谎言就能毁掉人的一生——好不容易积攒的一生,被自己付之一炬,难道不会令人十分沮丧吗?
群山有崩塌的时候,树木又倒下的时候,树叶有融入泥土的时候,花草树木有枯死的时候,唯有诚信,永远不会崩塌,永远不会倒下,永远不会消失,永远不会枯萎,永远……
中国素以 文明古国,礼仪之邦 闻名于世。 明礼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公德的重要内容。它包含了 明礼 和 诚信 两个内容。 明礼 就是讲文明、懂礼仪,如爱护公共财物、遵守交通规则等。 诚信 就是指诚实守信,表里如一,言行一致。
孔子说过: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它表达了诚信的重要性。 无诚则无德,无信事难成 。下面,我给大家讲两个关于诚信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乱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有如此好事,结果没人肯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两。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了威信,变法得以推广。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而同样在商鞅 立木为信 的地方,却曾经发生过一场 烽火戏诸侯 的闹剧。
周幽王为博取宠妃的一笑,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 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要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将士们匆匆赶到,当大家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骗局后,都愤然离去。五年后,敌人大举攻周,幽王再次点燃烽火,而诸侯都没有来 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
一个 立木取信 ,一诺千金;一个帝王无信,戏玩 狼来了 的游戏。结果前者变法成功,国强势壮;后者自取其辱,身死国亡。可见,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生存的必备条件。
国守诚信则繁荣昌盛,民守诚信则安居乐业,诚信是金,无论你功劳大小,能力高低,只要你能讲诚信,就是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然而,在我们身边缺失诚信的事情却时有发生:虚假广告横行天下;劣质商品充斥市场;考生作弊现象严重;低劣工程造成无数人间悲剧 。因此,在社会主义文明高度发展、人与人相处难见真情的今天,诚信品质尤为重要。
同学们,我们应该多一份真诚,多一点信任,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 重诺守信,人必近之;狡诈欺蒙,人必远之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诚信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让诚信的品质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