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让中国这个名字更响亮。
什么叫爱国主义?爱国主义就是人们对于自己的祖国的忠诚和热爱的思想及为她的独立与富强而斗争的献身精神。无产阶级的爱国主义是从本国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是跟国际主义密切联系着的,既热爱自己的祖国,反对外来侵略,又尊重别的国家和民族的权利和自由。你是否对自己的国家有深厚的感情,你是否深爱着你的国家,你又是否为她的富强而努力奋斗。如果你没有那就请你现在开始树立,如果你有请你保持下去。
1840年后,中国这个名字已经在世界上开始不起眼了。英国,法国,美国等列强的侵入让我们的祖国受到了严重地打击。那个拥有几千年文明在这个时候堕落了,那个曾被西方称颂和向往的国度已经被它们不值一提了。中国已经不在响亮了,而是低调了。随着时间的前进中国也越来越弱了。1898年的中日甲午战争让这个本在亚洲还有一席之地的大国完全丧失了它的名声。
在那次战争中的惨败,一个所谓的大国倒下了。至此中国开始一蹶不振,随后的中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八国联军的侵华让我们的民族遭受了承重的灾难,此时此刻的中国这个名字似乎消失,名字似乎不存在了,还谈什么响亮。当看到这段历史你的感受是怎样的?至少我是非常的愤怒和生气的,我想会有很多的人会有和我一样的感受。那么这就说明你已经有了一颗爱国的心啦!这就说明你希望中国这个名字响亮。 但在1945年的夏天这个名字好像有重新回到了世界当中,在联合国的5大国中有了中国二字。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但它还不够响亮。
4年后的十月,一个湖南声音说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全国人民为之欢呼那次中国这个名字最响亮。为了这次的响亮有太多的人付出了努力,甚至生命。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他们才积极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也正是由于爱国,他们才视死如归,才有了的祖国的诞生。想想我们的祖国的建立是多么的不容易。我就不应该把它的名字喊得更响亮吗?我们应该,应该为祖国的富强而不断的努力,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
仍有一些人不爱国,由于改革开放的潮流让西方的一些拜金主义和个人主义在我国的泛滥。导致了一批又一批的国人为个人私利而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不断发生。在21****的今天,这种事情有为严重,已经越过了爱国的底线。所以有了xxxx。而它的意义在于教育那些在思想上出现误区的人们,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作为一个国人基本的要求和准则。回想历史上的人们是为了让这两个字发出光芒,付出了多少努力和多少代价,今天的我们也同样有这个义务和责任为祖国的富强而努力。
今天,我国已步入新的历史时期,加入世贸xxxx使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密切,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想我们祖国的名字更加的响亮,我们这代就必须不断的努力学习,不断的改造自己,将自己变成一个四有人才,来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从而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要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更需要不断弘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重振雄风,中国这个名字才会更加响亮,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树立在世界之林当中,才能让我们的祖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为人类文明与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