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确是在不幸与灾难中获得成长。
巨灾过后,无数的人们懂得了生命的珍贵,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坚忍不拔地忍受苦难,执著顽强地继续生活;无数的人们展现了高贵的怜悯之心和友爱之情,力尽所能地伸出援手,持之以恒地给予帮助。这一切,都是人类从寒冷中点燃的火光,从绝望中升起的希望。而唐山人坚韧勇敢的重建家园,汶川人乐观坚强地面对天灾,这都成为人类战胜苦难的骄傲和榜样。这一切,都值得我们无比的自豪和无限地赞美。是的,我,你,每一个活着的人,我们都是幸存者。活着,好好活着,不仅是对生者的赐福,也是对死者的慰藉。
受邀到一家医院去看望四川大地震被救出的孩子,他们都已被截肢,生理和心理上都需要援助。
5月28日,我早早赶到了医院,真不错,大家还没来。我还能有一点时间完成预定计划。我把孩子们的名字写在手上,以防自己一紧张说错了。躲到医院的会议室里,把玩偶从精心买的礼品袋里取出来,再次一一为它们录音。
对着黑白相间的大熊猫玩偶,我说:“xx小朋友!你好!我也是从四川来的,从此咱们是好朋友!六一节快乐!”
xx是这个截肢小朋友的名字。我觉得呼唤一个人的名字,有一种特别重要的意义。那是在执拗地提醒一个存在,强烈地标明一种独立。象征一种至高无上的尊严,表达一份如火如荼的期望。即使是对于一个非常幼小的孩子来说,名字也意味着这个世界上独属于他的精神意识。在咱们古老的传统里,受了惊的孩子。是要被父母反复呼唤名字,来找回魂灵。
这一刻,我最遗憾自己嘴太笨,不会说四川话。若是小朋友听到乡音,一定倍感亲近。
当我走进病房,第一眼看到这些孩子们的时候,尽管我当过8年军医,是总计20年医龄的大夫,尽管我对即将到来的残酷,已经做了最大可能的思想准备,尽管我不停地对自己说,毕淑敏。你不可以哭,为了孩子们的福祉,你必须要保持镇定安之若素。他们需要从我们成年人身上看到力量,看到希望,所有的惊慌失措都不可饶恕……可我还是错愕得肝肠寸断!我只有拼命调动起全部的精神,维持最基本的平静。
有一瞬间,我觉得躺在病床上的不是真实的孩子,是一些白绸折叠起的布娃娃。因为只有在摔碎的布娃娃身上,我们才曾看到这样的断壁残垣。
可他们静静地凝视着我们,那轻轻的呼吸,证明着生命的顽强存在。
这是被苦难凶残嚼碎的天使,又被仁爱之手拼缀起来的残缺的羽毛。
那黑若点漆的眸子,曾见识过最暗无天日的深渊。
那宣纸般柔弱的身躯,曾背负过天崩地裂的塌陷。
那已永远离去的肢体,曾忍受过锥心刺骨的碾磨。
那跳动着的小小心脏,还要粘合多少次才能修复得完好如初?
当我把录音玩偶拿给他们的时候,他们的眼睛闪过光芒。我托起他们的小手,让他们揿动开关,那手指细弱得像一截断筷。当他们听到从玩偶肚子里发出响亮声音时,他们的嘴唇微微世界上最缓慢的微笑地上翘了。当玩偶说出他们的名字时,孩子们无比惊奇地睁大了眼睛。当玩偶说出祝福的话语时,孩子们终于静静悄无声息地微笑了。
近在咫尺。这是我一生所看到的最为缓慢的笑容,无比脆弱,像一个帝企鹅的蛋在冰天雪地经过长久的孵化,终于探出小小的额头。然而这微笑有如此强韧,一经绽放。它就动人心魄地灿烂起来,携带着抵挡不住的芬芳。
我匆匆走出了病房,因为我再也控制不了滚滚而下的泪水。不是因为他们的悲惨,而是因为他们的坚强。
负责对孩子们进行心理治疗的协和医学院杨霞研究员说,孩子们正在不断地康复中。她讲到:其中一个小姑娘说,马上就要到六一儿童节了,我们少年儿童要......
话说到这里,小姑娘突然改口了,说:我们残疾少年儿童要......
这是多么感人至深的改口啊!
从5月12日14时28分他们被埋入废墟,黑暗中的煎熬,肉体的断裂,目睹同学在眼前死去,饥寒交迫,截肢,感染,创伤,高烧,颠簸……这无尽的苦难,铺成了一条怎样尸横遍野血肉模糊的路啊!小姑娘却用没有腿脚的下肢走过来了,留下一串串透明的小小脚印。她完成了从震惊、恐惧、否认、愤怒、孤独、抑郁到“接受现实”的阶段。她走得多么快啊,像一缕旷野中的清风,其速度是我们成年人都追赶不上的。
她还会有很多反复,很多磨难,但是,她的微笑告诉我们,这一切都会一寸寸翻过去,直到新的篇章翩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