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读后感
读《瓦尔登湖》是在一个大风的傍晚。路上行人寥落、车迹零星,我躲在家里,于风的张狂吼叫中,享别样的安静。这安静,因了梭罗先生文字的陪伴,成为一场精妙绝伦的精神之旅,入眼、入心、入到时间和空间以外的更深处。
是的,这是一本静寂的书,孤独、深邃、纯净、明澈。如同蔚蓝浩渺的天空,静到足以被忽略,却深到直抵宇宙内核。它属于孤独,属于一个人,属于拒绝死寂的灵魂和头脑。梭罗先生不动声色,用细致轻柔的描绘,一把把你从世事喧扰中拉回,拉回到大自然,拉回到真正使你踏实以立的事物上来。你闻着泥土的馨香,背倚那座自制的原木小屋,面临一泓清透湖水,耳边是鸟雀的欢唱,松鼠攀上爬下,兔子跑来绕去,而阳光,就那么丝绸般洒落到整片树林里……种豆、阅读、思考,一切行为在这里都惬意温和,毫不刻意。
这令人神往的所在,恰是梭罗对生活跨出的伟大尝试。正如他自己所说:“那是愉快的春日,人们感到难过的冬天正如冻土般消融,而蛰居的生命开始舒展了。”梭罗就这么带着一把斧头,来到瓦尔登湖边的森林里,向我们证明了一种简单生活的可能。
有食、有居、有伴,这是我曾经给自己定的简单生活模式。而在梭罗先生这里,简单则来得更为朴实和彻底。种豆、生火、做饭;伐木、砍削、制屋;而他的伴,则是时刻运转着的思想,充满着对生命及世事的探寻、对自然与人类的关爱。他的“归隐”是开放式的,而非封闭;他的尝试是纵深式的,而非形式;他朝向的是内在和高远,而非表面与狭隘。
对于生活,梭罗是高调的。有着至诚心灵和坦荡胸怀的人,是从不畏惧掀开生活真相的。所以他的探寻也就直接而刚烈。他说:“我们必须学会苏醒,更需学会保持清醒而不再昏睡。我到林中去,因为我希望谨慎地生活,我要深深地把生命的精髓都吸到。”说梭罗是一个朴素的自然主义者,倒不如说他是个以自然主义画卷展开的实践主义者。他对自然的体认,对生活基本物资的探寻,如同一副写实画,丝丝线条点点色彩都力透纸背,真实而厚重。他是孤独的,却从不拒绝交际。他的“屋子里有三张椅子,寂寞时用一张,交朋友用两张,社交用三张。”他是超脱的,却依旧会点滴落实、条分缕析。他的开销账目“因相当完备,也就有了某种价值。”在我看来,这价值,恰恰呼应了他来瓦尔登湖尝试的首要目的:只面对生活的基本事实。他是疏离的,却与自然有着最为贴切的融合。“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使得我的生活跟大自然自己一样的简单,一样的纯洁无暇。”他是狂放的,却有着最为闪耀的智慧和追求。“不必给我爱,不必给我钱,不必给我名誉,给我真理吧。”对梭罗而言,他所有的追索,只为那最神圣最质朴的东西——真理。
梭罗的探寻和实践,不是要给世人的生活提供模式。他从来都反对随波逐流的模仿或复制。他只是引导,引导人们对自我进行探知以及在此之上该有怎样的人生架构。他的行为,从来都是指向内在,指向潜存的精神层面的。他倡导自主,倡导自己去开启思想的阀门,享受湖水般柔美的滋润。“我愿意每一个人都能谨慎地找出并坚持他自己的合适方式。我们也许不能在一个预定的时日里到达目的港,但我们总可以走在一条真正的航线上”。
“一个人若能自信地向他梦想的方向行进,努力经营他所想望的生活,他是可以获得意想不到的成功的。”梭罗对自然对人类的爱是大爱,这爱积极而包容,如同普照的阳光,不偏不倚,让人们看到更多视线以外的可能,试着欣赏、接受、和追寻。他要传播的,是正确,是坚持,是真理。他的思辨,闪耀的,是哲学、自然与人性的华彩。
一个多世纪以前,梭罗以自己伟大的尝试,告诉了我们简单生活简单人生的可能。现今,人们依然生活在无休止的琐碎与聒噪之中。大家像被巨浪推蚀般不断地生产、制造、掠夺、毁坏,却从来没有时间静下来想一想,这里面有多少是真正需要的,又有多少是为了侵吞和扩张。破坏式的生产,毁灭式的补救,如果说这就是文明,倒不如说是最迂腐的后退。同时,人与人之间,变得只有权势与金钱的争夺,只有你高我低的攀比,只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暴捩。当这一切成为生活和人生的意义时,请你务必挤出片刻时间,本着对生命负责的态度,翻开《瓦尔登湖》,调整呼吸,静静地,靠近,深入,体会,直到发现另外一种可能,一种简单的可能,一种贴合你心灵的可能。既然可能,你,愿意走出来,过另外一种生命吗?
“让我们如大自然般自然地过一天吧。下个决心,好好过一天。”
来,找到你的那泓自在清湖,到心底去旅行。就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