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很让人感动,虽然是动画片,却真实得让人不禁落泪。这也说明一个道理:一个故事的动人之处,不独在乎演员,甚至不独在乎表现形式,而在乎故事的内核,故事所要传达的理念。这可以说是亚里士多德所强调的形式因。艺术审美的关键就在于此。无论是文学中的戏剧、诗歌、小说,或是音乐、美术,所重要的都不是外在的表达技巧,而是作品背后所要传递的思想。而这一部短短的电影,虽然主角们都不是“人”但却可以传达给我们许多触动心灵的因素。
站在基督教的立场上看这部电影,更是可以看出主角毛象身上拥有着与基督相似的形像,拥有美善的生命形像,值得我们为之学习。
不一般的牺牲
当心怀鬼胎的老虎即将掉落到岩浆的洪流之中时,毛象不顾自己的性命,将老虎从深渊的边缘拖了回来。而自己,差一点就失去了生命。站在现代人的角度看,毛象似乎很傻。为一只似乎还不是朋友的老虎,竟然以自己的生命的代价去拯救。今天,我们习惯性地将别人拒之千里之外,甚至老人摔倒了都不敢扶,更别谈为别人付出代价了。即使谈及牺牲,也常是为了自己重要的人而付出。而毛象却为了一只心怀鬼胎的老虎而差一点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这样的牺牲相当伟大。回看十字架上的耶稣,他的牺牲也是如此。为了罪恶中的人类,他舍弃神子的身份而屈身人世,以尊重的身份换取不配的人类的生命。牺牲,不独为自己所爱的人,不独为对自己重要的人,乃为了那些不可爱的人,这样的牺牲犹为难得。
以德报怨,以爱抗恶
影片的一开始,让人觉得毛象似乎有点铁石心肠,因为他对许多的事物都漠不关心。当树懒提议要将失落的人类的孩子送回,他却并不热心。让人不禁质问:面对这么可爱而脆弱的小孩,却没有恻隐之心吗?等到后来才知道,原来他的父母亲都是被人类所杀害。虽然有这样的往事,但心中的善良还是促使他与树懒一起,踏上归还小孩子的路程。试想下,这可以杀害自己父母的仇敌的同类。若是一个充满仇恨的人,可能就当场报仇以泄心头之恨了。退一步说,即使不报仇,也可以置孩子的安危于不顾,任凭其自生自灭。我们不是常常这样吗?人若得罪我们,我们常想着如何报复。若无法报复,最多也是置之不理,心里还期盼着得罪我们的人会得到他应得的报应。但毛象却将心中的伤害、愤怒隐藏,不远千里地护送小孩回到他的人类父母的身边。
耶稣说,要爱你的仇敌,为逼迫你的人祷告。人若单爱自己所亲的人,并没有可夸的,因为罪人和税吏也爱他们的亲人。唯有爱那些伤害你,恨你的人,这样的爱才显得伟大。在十字架上耶稣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做的,他们不晓得。对于将他钉在十字架上的人,耶稣并不恨他们,而是爱他们。
以德报恩,是人之常情,甚至动物也懂得这个道理。以德报怨,以爱胜恶,才是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的良药。
生命影响生命
老虎本是心里充满了恶念,力图夺回人类的孩子,并且设计要杀害毛象——典型的一个罪人的形像。但当毛象冒着生命的危险将他从岩浆中救出时,一颗美善的生命种子不知不觉地埋进了他的心灵深处。此后,当他带着毛象、树懒和孩子一步步靠近同伴们埋伏的地界时,这一颗种子生根发芽了。他不再想着将人类的孩子交给同伴,也不再想着一起杀害毛象以品尝肥美的猎物,而是要保护救过他生命的同伴,而是成为一只心里有着美善、懂得关心、爱护别人的老虎。甚至,当毛象即将遭受致命的攻击时,他以自己的身体挡住了那可怕的攻击。一只本是充满罪恶的老虎,却学会了牺牲,学会了爱。毛象的美善生命影响了老虎的生命。
而古往今来,有多少像老虎这样本是充满罪恶的生命,因着耶稣的生命而得到了改变。在十字架上,耶稣身帝的那一个强盗,看到耶稣的美善,便说,你在得国降临的时候,求你纪念我。强盗竟然悔改了!在大马士革的路上,保罗由一个逼迫教会的人,被耶稣光照之后,成为伟大的宣教的使徒。保罗说,我本是罪人中的罪魁。但在历史上,他却被尊称为圣保罗。今日,有多少在纸醉金迷之中的人,多少手中沾满鲜的人,因着耶稣的生命而得到了改变。
生命可以影响生命。当我们心中有美善,并且用实际的行动地爱、牺牲、奉献时,我们的生命就将影响和改变别人的生命。而别人的生命又将改变另外的人的生命。如果这样的改变一直传递,那么世界不就可以变得越来越美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