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一起走过的日子的初三作文
曾经不止一次听到过这样一句歌词:“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的确,我也有很多朋友,但能陪我一起走向那条未来之路的朋友,自始至终,却只有他一个。
小时候,爸爸妈妈外出打工,把我寄放在外公家。记得那天刚到外公家,望着爸爸妈妈远去的背影,我大哭大闹,突然,一道严厉的话语劈天而来,“哭什么哭,这么点小事就哭成这样,以后遇到大事还得了?”我停止哭泣,然后闻声望去,只见外公双手放在身后,斜着眼睛瞪着我,我被他一吼,居然安静地缩着脑袋躲在外婆的身后,不敢吱声。
由于初到这陌生的环境中,一连好几天,我都会躲着偷偷地掉眼泪。一次,被外公无意间看见了,当时我就慌了神,快速地用袖子擦干脸上的泪痕,不知如何才好。那时,外公在我眼中是严厉的,我以为肯定又要被外公骂了,正沮丧着。但出乎意料的是,一双温暖的大手落在我的头上,然后外公宽大的身躯出现在我的前面,他蹲下身子轻问道:“怎么哭鼻子了?”与外公突然亲密的接触,让我不知所措,我吞吞吐吐地说道:“我……我只是……”“好了,天凉,进屋吧。”未待我说完,外公就拉着我进了屋。
刚跨进房门,外公就坐了下来。然后把我抱起放在了他的腿上,接着说道:“我给你讲个故事吧。”原本不安的我听了后,立马点了下头。外公又继续说道:“有一个男孩,他叫贝多芬……”。接下来的半小时,外公给我讲述了音乐家贝多芬的经历。当故事讲完时,我好奇地问外公:“他耳朵听不见了,为什么还要当音乐家呢?”
“因为音乐是他的梦想,即使他知道通往梦想之路是如此的艰难,但他还是愿意走下去。”
“梦想之路,那是什么呀?”我又问道。
“那是一条通往你想去的未来之路。当你到达终点,你的梦想也会实现。”
我抬头,眼睛一眨一眨地看着外公,外公见我如此,便笑呵呵地说道:“你现在还不懂,可总有一天你会懂的,因为你也会要走这条路的。好了,时间不早了,睡吧。”
从那一晚后,我对外公的印象改观了不少。后来又与他亲近接触了一些时日,发现他严厉的外表下,其实有一颗慈爱之心,知道我喜欢听故事,他几乎每晚都会用他那不够标准的普通话给我讲小故事,而我也慢慢地与外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一次,我和外公上山采茶叶,路上有很多坑坑洼洼,十分不好走,于是,才走了一会儿,我便大叫道:“外公,这路太不好走了,好累啊!”外公回过头来说道:“这路是不好走,可也不能因为不好走就停下来不走了呀!世界上不可能每条路都那么好走的,就如人要通往的未来之路一样,路上也有很多坎坷曲折等待着你,可如果你停下来,不走了,你所期待的未来就会离你更远,只有一鼓作气,坚强勇敢走过这些坑坑洼洼,才能拥有你一直所期待的未来。记住,只有路走好了,未来就在眼前。所以,你现在是停下休息,还是继续走呢?”我被外公的一番话所惊愕住了,但我还是立即清醒了过来,说道:“我们走吧。”虽然外公的话我当时不能全听懂,但其中的大意我还是领会了,所以,我一鼓作气地和外公一起走过了那段崎岖的道路。现在回想这件事,我才发现原来是外公一直在引导着我探索未来之路。
可是,我发现在我成长的同时,外公也在慢慢老去……
时光啊,慢些吧,不要再让他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他岁月长留。可事情总是事与愿违的,在我十岁那年,外公去世了。
这天,天色昏暗,乌云密布,天空中下起了蒙蒙细雨。我昂起头,对天空说道:“你也在为外公的离去而哭泣吗?”任由雨水拍打着我的脸,然后顺着脸流下。后来,我不记得自己是怎样进到屋里的,只知道,眼睛一直盯着桌子上的一个小本子,那是外公临走前给我的。
翻开第一页,映入眼帘的是一行严谨的钢笔字,“未来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不论前面有多少坎坷曲折要面对,记住,我这个朋友一直在你身边支持着你,要勇往直前哦!”“啪”,一滴眼泪滴落在本子上,本来答应过外公不哭的,可眼泪还是忍不住滴落了下来。我仰起头,想起外公以前说过,当你想要哭的时候,仰起头来让眼泪不流下来。继续翻开第二页,直至最后一页,上面全是外公给我讲的故事,现在回忆起与外公一起度过的日子,真的好怀念,好想回到过去。那些日子,将会成为我心中最美好的回忆。
之后的日子里,这个小本子一直跟随在我身边,就像是外公一直陪在我身边一样,它会督促我勤奋学习,会鼓励我努力前进,总而言之,它成为了我生活中密不可缺的一部分。
外公——我的好朋友,谢谢你曾经给我的美好时光,谢谢你让我感觉你从未离开过。在通往未来的大路上,我相信,有你的陪伴,我一定会走过那些坑坑洼洼,走向我所期待的未来。